Saturday, April 01, 2006

真相(二)

“李安不能拿下最佳电影这个奖其实是因为李安自己犯下了技术性上的失误”

之后大猩猩也守信诺,我们就日以续夜地在一起讨论《金钢》的种种疑点。

果然来找大猩猩讨论是对的,经过七天七夜的夙兴夜寐,唇枪舌战,皓首穷经,夜观星象,抛银币猜字面,兼用猜拳来定夺之后,我们终于成功找出了《金钢》一片里十五个不合情理的情节。可惜的是我们还是有几个疑点想不透。迫于无奈,最后大猩猩也只好打电话去非洲询问住在刚果森林里的二叔公。不料因为这样,事情才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原来二叔公告诉我们当年饰演上一代金刚一角的大猩猩其实是他表弟的二舅婆的表姨妈的小学同学,因为认识,所以现在偶而他们还有在网上用MSN Messenger聊天。

从二叔公口中得知,原来当年大猩猩演完旧版的《金刚》后,觉得他在好莱坞的发展已经到达了瓶颈,导演来来去去不是叫他爬高楼,就是叫他抓飞机,一点可以发挥的内心戏都没有。那时香港刚好正在流行神怪武打片,所以他就跑去香港帮邵氏演了几部黑白的粤语神怪武侠片,其中一部相当卖座的代表作就是和石坚一起主演的《如来神掌》,其间它也客串过《倚天屠龙记》里腹中藏有《九阳神功》,后被张无忌剖腹医治的大猩猩。后来神怪武侠片没落,没工可开,幸好因为他曾浸过几年洋水,通晓英语,最后选择退居幕后,为英语片做字幕翻译,不说你不知,原来当年将“007 James Bone”翻译成“铁金刚”的人就是他。

退休以后,旧一代金钢本人说:一则嫌香港生活费太高,二则怕97的香港回归,所以后来居然移民到马来西亚的大汉山住去了,在马来西亚期间,他还把毕生储蓄拿来搞了一点小生意,如果回忆一下,你一定有印象,80年代初期在马来西亚卖得家谕户晓的金钢牌蚊香、金钢牌蚊油和猩猩铁打刀伤油就是他公司其下的产品。

我听了原来有著如此传奇人生经历的旧一代《金钢》大明星就定居在马来西亚,马上萌起要替他做一个专访的念头,因为以他的专业职眼光一定能说出戏中我们还想不到的弊病。于是我就问二叔公旧一代金钢在Msn上的nickname是什么?不料二叔公却用粗话骂我。我愣了一下,忙问我什么地方得罪他了,二叔公知道我会错意,跟我解译旧一代金钢近年来因为迷上韩星张挪拉所以最近改了一个中文名叫张拿猩,入乡随俗,根据福建人的英文拼法就是“Teo Na Xing”。

我用Msn搜索到张拿猩的户号,可是当我要求把他加为好友时,遭到拒绝,我想张挪猩可能也象大多数的网民一样,在网上只喜欢结交异性的朋友。想起张拿猩最喜欢跟金发美女玩耍,灵机一动之下,于是把我Msn的Nickname 改成“Blonde”。此举果然使他上当,终于接受我要求跟他通话的请求。一论chat了下来,张拿猩终于明白了我找上他的真正来意。张拿猩果然也是一名热爱电影的人,他看我对电影如此热诚,一口答应接收我的访谈。

张挪猩说这种课题要面对面讨论比较清楚,所以提议我们去断背山会面商谈。可是我知道在断背山山上很容易“做错事情”。所以我建议改成在柔佛南部的山林中会面。张挪猩没有异议,因为他说他也想顺便去新马关口看看为什么人类有直桥不要建却要建一座劳民伤财的弯桥。可是他去订机票来新山时却遭到马航的拒绝,因为他们查到他曾经有违反《空中安全飞行条例》的前科。所以最后他只有无奈地选择徒步赴约。料想不到的是张挪猩在柔佛山林里飞奔赶路时,他的身影却被几名刚好在山里拾榴琏的Orang asli(土著山胞)瞥见,以讹传讹的结果是后来在马来西亚报章上出现了一条“柔佛山林中发现野人!”的新闻!

以下是本人在柔佛山林中跟张挪猩会面时的重点访谈记录:
猩=张挪猩
蓝=本人,蓝色的海
-------------------

蓝:张挪猩先生,请您先自我介绍一下好吗?
猩:吼!。。。吼!。。。吼吼!

蓝:不好意思,我觉得您说话的乡音太重,为免听众听不明白,您的中文可否说得标准一点?
猩:啊!是吗吼?真不好意思吼,接下来我会尽量说得清楚一点。。吼。

蓝:你可以发表一下您对Peter Jackson所拍的最新版《金钢》作出一些评论吗?
猩:Bla。。吼。bla。。吼。Bla。。吼(张挪猩对于新版《金钢》一戏中所提出的疑问,本人已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的《金钢》一文里有详细的阐述,这里就不再赘叙了。)

访谈结束前,张挪猩也就最近因为摘下奥斯卡奖项而成为万人焦点的《断背山》作出了一番评论。

蓝:你觉得断背山一片拍得如何?
猩:不错。。吼,李安以东方文化中的特质手法拍出了一出展示东方含蓄美的爱情电影吼。。。所以不难理解此片大收老外欢迎的原因,因为西方的导演压根儿拍不出如此细腻的东方情绪。。吼。

蓝:那你认为《断》一片中还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
猩:基本上。。吼,《断》片的剧情铺述有时流于冗长沉闷吼。。,当Ennis在山里遭遇大熊时如果加插一段十来分钟惊心动魄兼血肉横飞的人熊赤手肉博大战,除了可以增加影片的紧凑感外,也可以吸引到只爱看动作片的观众群吼。。。

蓝:那您认为奥斯卡没有把最佳电影也颁给李安是公正的赛果吗?
猩:断背山不能摘下最佳电影一奖。。吼,其实不能怪评委们怕李安一人拿下两大奖后,西方人颜面无存。。吼,李安不能拿下这个奖其实是李安自己犯下了技术性的失误。。吼。

蓝:此话怎么说呢?
猩:李安为《断背山》报名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时应该把名字分别填上Lee Ang 和Ang Lee,这样西方的评审们才会误以为他们是两个不同的人。。吼,在“分猪肉”的颁奖原则下,他们才会不小心地把最佳电影也颁给李安的《断背山》。。吼。

不愧为曾混过好莱坞的资深电影人,张挪猩如此独到精辟,不同凡响的见解,让我听了后尤如醍醐灌顶,对他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临别时,我按捺不住兴奋的情绪称赞他说:“Teo Na Xing!你真的他妈的令我佩服!”

(以上就是本人能够写出前作《金钢》影评一文的真相。蓝玫瑰Emily网友,请问你对我的答复可否满意?)

3 comments:

蓝玫瑰Emily said...

极之满意啦!

hahahaha

(有照片公信力更好。。。。娃哈哈哈哈哈哈)


(要我帮你合成吗?)

Oceanblue said...

哈哈,本来我也想用photoshop弄一张,可是后来懒隋,也就算了。你真有空弄一张后就寄过来吧!

Anonymous said...

Nice colors.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