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彩虹仙子的愿望(一)

“其实悲伤长的各种千奇百怪的样子,有些有着六只眼睛,有些长有猪耳朵,有些则头上有角,有些看起来就长的象快乐一模一样”

很久很久以前,一座小村子里住了小男孩一家和小女孩一家。小女孩长着一张普普通通小女孩红扑扑的脸,结着两条普普通通小女孩的辫子,只是呀,一双又亮又大的眼睛明亮得象天上的月亮,害得月亮在夜里常跑出来偷看小女孩。为怕小女孩发现,所以月亮有时必须半掩着脸。小女孩象所有普通的小女孩一样喜欢蹦蹦跳跳地走路,喜欢路边盛开的黄色野菊花、星期天早上唱诗班后派发的糖果、下午荼时间妈妈做的芒果布丁、讨厌蛇和青蛙,尽管蛇和青蛙也曾经告诉她说它们也讨厌对方。小女孩有一副很动听又神奇的歌声——当小女孩在阴天的时候唱歌,乌云密布的天气会露出太阳;当小女孩在野外唱歌,蝴蝶都会围绕着她飞舞;当小女孩在冬天的时候唱歌,冰封的河流会开始融化,干枯的树枝会冒出绿叶,花草树木瞬间迅速生长。那是一副能使生命复苏的歌声。

小男孩则留着一头金黄色的头发,有着一双连星星也羡慕的晶亮眼晴。在夜里,天上的星星都会跑出来偷看小男孩,为怕小男孩发现,所以它们必须闪闪缩缩地行动。小男孩讨厌餐桌上的波菜,和一切有着波菜味道的食物,这其中也包括了餐桌上一个专门用来盛波菜的红色圆盘子,所以波菜和贺盘子曾经有过以下一段对话:

波菜:“对不起。”
圆盘子:“为什么?”
波菜:“因为害你也被讨厌了。”
圆盘子:“没关系。”
波菜:“你讨厌我吗?”
圆盘子:“不。”
波菜:“那么你喜欢我吗?”
圆盘子一陈沉默,可是红扑扑的脸显得更红了。于是波菜每天幸福地在餐桌上依偎在圆盘子的怀里。

小男孩喜欢把球扔得远远后让小狗追去捡回来,虽然小狗觉得这游戏很无聊,所以每次把球捡回来后,大声吠叫告诉小孩别再把球弄丢了,可是呀,小男孩听不懂小狗的语言,错以为小狗兴奋得想再玩一次,所以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再次把球扔出去,噢,忘了说,小狗其实是很有耐心教导小孩子的动物,所以它也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奔去把球捡回来给小男孩。还有,当小男孩学会用超过手指头和脚指头的数量来数数后,小男孩喜欢上了数数的游戏。一开始,小男孩喜欢数天上彩虹的颜色,可是每次数到七后,小男孩就数完了,于是小男孩换成数在田野上的野玫瑰:“……2998……2999……3000!”。当数到第三千朵玫瑰时,他也把玫瑰数完了。于是小男孩接着去数天上的星星,星星很多,可是天上的星星不会增多也不会减少,小男孩耐心地用了七个晚上的时间,也终于数完了星星的数量。

小男孩不快乐了,他觉得这世界上没有他数不清的东西了。直到他遇到了小女孩,当小女孩第一次看见小男孩的时候,小女孩把手上采到的一朵野菊花送给了小男孩。这时候,小男孩从小女孩的眼里看见了他永远也数不清的笑意,因为笑意的算法要复杂多了,一个笑意加一个笑意有时并不等于两个笑意,而是一个快乐,然后一个快乐加一个快乐有时也不等于两个快乐,那可能是一种幸福。于是之后的每一天,小男孩挽着小女孩的小手一起在下过雨的阳光午后,和小女孩一起数彩虹的颜色,在睛朗的夜里,他们手挽着手,躺在矛草堆上,一起数天上的星星,数累了之后,小女孩就唱起歌儿给小男孩听,其中,小男孩也数算着发自他们内心一个又一个的快乐,可是这一次,他永远也没办法数清楚快乐的数量。

有一天,一个下过雨的午后,天上弯弯彩虹的一端刚好落在小女孩的家里。于是彩虹仙子决定赐给小女孩一个愿望。彩虹仙子来的时候,很不幸地刚好小男孩家里的小狗生病去世了,为了不想让小男孩伤心,于是小女孩为小男孩许了这样一个愿望:“我希望小男孩永远不会感到悲伤!”于是,悲伤被命令从小男孩的体内离开,从此以后小男孩就成了一个不会悲伤的小男孩。

小男孩七岁的时候,母亲患病去世了,村人看见小男孩没流下一滴眼泪,所以他们说了这样的话:“瞧,这小孩一点也不爱他的妈妈!”一年后,很不幸地,小男孩的父亲也患病去世了,村人看见小男孩也没留下一滴眼泪。于是他们又说了这样的话,“瞧,这小孩一点也不爱他的父亲!”葬礼过后,小男孩问坐在身旁陪伴他的小女孩:“有一天,你也会去世吗?”小女孩思索了片刻,迟疑地回答:“我想会吧。”小孩沉默了片刻后说:“我不想如果有一天你去世后也没能为你流过一滴眼泪。”

于是小男孩吻了小女孩一下后,决定离开村子去寻找他的悲伤。小男孩答允小女孩找回他的悲伤后,他会马上赶回来听她唱的歌,小男孩走呀走呀,经过了一座沙漠,两座森林和三条河后来到了一个大草原上的分岔路口,路口旁有一只母牛正在悠闲地吃草,于是小男孩上前很有礼貌地向母牛打招呼。

“您好,请问您有看见我的悲伤走过吗?”

母牛没有反应,仍然低头吃着它的草。

小男孩以为是草原的风太大了,母牛没有听见他的发问,于是小男孩提高嗓门再问了一遍。

这次母牛终于抬起头来对小男孩说:“喔,真不好意思,我太过专注于吃草,刚才没听见你的说话,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吗?”

“我正在寻找我的悲伤,请问您是否曾看见它打从这走过呢?”

“你的悲伤长什么样子呢?”母牛边咀嚼着嫩草边回问小男孩。

“我想它应该长得很象我吧,可是就是一副悲伤的模样”,小男孩接着就把他要寻找悲伤的理由说了一遍。母牛因为长年累月都驻守在这草原上的交分岔路口上吃草,见过形形色色打从这里赶路的人,母牛侧头想一下说,:“不是的,其实悲伤长的各种千奇百怪的样子,有些有着六只眼睛,有些长有猪耳朵,有些则头上有角,有些看起来就长的象快乐一模一样,要是他们不说,其实不容易辨认出来哟。”母牛接着说:“确实每天打从这里经过的人和物件都很多,有时是一只会跳舞和说长颈鹿语的熊、有时是一整个赶路的城市、有时是一辆迷路的公共巴士,但是很遗憾的是我想我并没有见过你的悲伤呢。可怜的孩子,我虽然很想帮你一起去寻找你的悲伤,可是你看这片草原这么辽阔,我每天的工作都忙不过来了。”

“工作?”,小男孩好奇地问。

“是呀,一只母牛的工作不就是每天得悠闲地拂摇着尾巴吃草吗?”,母牛瞪大着眼睛很惊讶地答道。紧接着,母牛很沮丧地说:“唉!你看这片草原这么辽阔,这草也不懂要吃到何年何月呢!”

说完之后,母牛神色紧张地赶紧低头吃了两口的草。

小男孩侧头想了一想,跟母牛说:“那你为何不换一份工作呢?”

母牛楞住了,因为这是她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于是她很疑惑地问:“例如?”

小男孩很认真地回答说:“例如——旅行!”

母牛听完后低下头来很认真的思考。半晌后,母牛抬起头来跟小男孩说:“好吧,小男孩,我跟你一起走吧,我知道这里往西走三十里的山上住了一位知道世界上所有事情的智者,他应该能告诉你在那里能找到你的悲伤。”

小男孩听了后很高兴地与母牛一起上路了。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