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继续向前

“随着时间的推前,空间也会有着时光辗过的年轮。”

回马渡完春节回到上海,转眼已是快人间三月天了,虽然气温已经大副偏离徘徊在冷死人的零度,可是上海的天气依然是冰寒得会令人羡慕起冬眠的熊。20号走在复旦校园里,因为还不是学生回校的高峰期,看见校内依然呈现着它在寒假特有的萧瑟冷清,偶而晃过一两名拖着行李提早回校的学子,听见行李拖行在泊油路上咂咂空荡的回响,反而更添寂寥的味道。我骑着自行车沿着化学楼旁的光华大道前行,两旁一直往前绵延的梧桐仍然呈现着一片光秃的尴尬,顽固地没有一丝要透露春天已经到来的讯息。纵然如此,我还是得承认这条两旁布满梧桐树的道路是复旦校园里最令我赏心悦目的道路,这种心境在夜里尤其显着,无数次从第四教学楼上完晚间的课后,沿着这条道路往东门方向回住宿处,心情就象要既要闯进一个魔幻密境般雀跃不已,道旁的街灯光源或月光透过漫天稠密的梧桐叶漏洒进这里的空间时,伴着疾风吹响叶涛的飒飒嘶响,就会把这条道路簇拥成一个秘密花园。迎着夜里的凉意骑车飞驰,这总会令我惬意得象一个孩子般希望这是一个没有尽头的游乐园旅程。

今天回书院注册时,道上又复学习期间的熙来攘往,昭示着一个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新的人,新的事,已在前方等着。我骑车经过,忍不住摆停自行车伫足张望,意图想窥伺出一些因着时光荏苒,而斗转了空间的端倪,对比几天前的冷清,随着时间的推前,空间也会有着时光辗过的年轮。何况是人呢?回溯从上学期结束至新学期开始,我的生命中的周遭又已星移了什么?中国暴雪、苏哈多去世、沈殿霞走了、陈冠希艳照门(嘿嘿,男的别阴阴嘴笑!)、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奥巴马有超越希拉里的势头、Microsoft要收购Yahoo,纷纷扰扰,世界没有为任何人停下来。这些看似干我何事的事情其实都象数万里外的蝴蝶舞动着翅膀在努力地影响着你我的人生,要证据吗?有!我回来上海后,发现外卖送上门的蕃茄抄蛋饭从六块钱涨成七块钱了!(+**%$3#$@*....去他的上海物价!)嘿嘿,所以纵然你我不愿意,世界每一刻都在推着我们向前。

可是,望着这本该已不是属于我的世界,呼吸着这校园里冰寒的空气,骑车横过交通依然乱来的邯郸路与国定路的交义路口,我终于确认一个人的生活还是由你自己去选择的。生活纵不如意,与其停在原地抱怨,不如继续向前。为了什么?呵呵,就是为了因为不知道有什么在前方等着我们呀。

So, 2008 keep walk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