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06

中欧五国记—到达

“这片广袤连绵的大地上,曾是炼金术士,女巫,侠盗,骑士,传教士和呤游诗人流窜不止的神秘大地。”
时间:新加坡时间2:00am
地点:三万英尺高空上;一个连梦也在飞翔的地方。

用过一餐后,机舱里的灯光就被调暗下来,乘客也陆陆续续地睡下了。虽然我也经已躺下,可一时未能睡着。脑袋还在胡思乱想一些有的没的。最后想到这正驮着我的银鸟,正以逃离日出的恣态向西方飞去。却终免不了会被阳光追上的命运,不免有些感慨,人间万物终是摆脱不了光阴的纠缠吗?霎时间对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倒象有了深一层的体会,呵呵,难怪他说只要给他超越光速的速度,他就能追回时间。吓?!不明白我在说啥?那算了!睡觉去吧。

时间:德囯时间6:00am:
地点:德国上空,飞机降落中。

当飞机震荡着身子穿过云层时,隔着窗户,我一眼已能瞥见底下苍茫的中欧大地,望着底下遂渐逼近的葱郁山林,起伏的平原。心情不禁复杂起来,回溯中世纪时,这片广袤连绵的大地上,曾是炼金术士,女巫,侠盗,骑士,传教士和呤游诗人流窜不止的神秘大地。而知道自己既将在这片当年乡野传说满布的中欧国度里展开我三十多天未知的旅程。心情是参杂了期盼和兴奋。凝视着底下的穹苍大地,我嘴角浮现一抹笑意地轻轻对它吐出一句:“俺来了!”

德囯时间6:30am:
地点:法兰克福机场
飞机比预定时间晚了二十分钟抵达,降落在法兰克福时,虽然只是临晨六时多,俨然己是个耀眼的大晴天。步下飞机后,地勤巴士把我们一行乘客载到第一终站的入境大厅。排队等侯入境盖章检查时,发现办理入境客人的海关柜台,是被划分为欧籍人士和非欧籍人士的。兴至所之,抓起我的小型数码相机就向柜台的方向拍了张照片。伦候到我时,本来对前一名入境旅客还脸色可蔼的男性海关人员,不但不把我递上去的护照接过检查还突然板起脸孔对我冷冰冰地吐出一句:“把你刚才拍的照片给我看看!”冷峻的眼神也象是在告诉我:“你这次大条了!兄弟!”当场悚然一惊!拍照那时,其实也知道911事件后,在机场保安严密的地方随便拍照可是大忌。可是当时心想,趁前方人多,动作快捷地拍它一两张,应该没有问题。谁料还是让眼尖的海关人员给瞥见了!无可奈何下,只好战战兢兢地把相机掏出来,向他展示了刚才所拍的画面。当海关人员微蹙着眉在端详我相机所拍的画面时,心里已经在悲泣:“完了!完了!想不到我三十多天的中欧之旅,第一天就要在法克兰福机场结束了!”庆幸的是后来可能海关人员见我所摄的画面只是对焦在柜台醒目的吿示牌上,他的脸色才和缓起来。只见他也没说什么,一手把我的相机还了我,一手把我的护照要了去检查。由此推算,知道大概已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检查护照途中,海关人员突然把帽子摘了下来,当下又蓦地一惊,心里揣测这是不是他要召来机场保安把我拖进拘留室再严加拷问的前奏动作。接下来的动作却让我看得有点不可置信,海关人员接着竟然从帽子里掏出几张黏皱皱的名单跟我护照上的资料仔细对照。见了此景,我不禁莞尔,海关人员向黑名单对照入境旅客的资料,不是天经地义的职责吗?何必把黑名单藏起来?既然要藏,也没有必要藏在顶上的帽子里吧?难道他喜欢黑名单上有一股酸臭味!?核对完名单后,只见他又正重其事地把名单折摺叠起来收在帽子里戴上。我想发笑却只好死命忍住,因为知道这时随便发笑那事情就可能又无事化小,小事化大了!随后他向我发问问题。
“请告诉我你来德国的目的是什么?”海关人员还是不苟言笑地问。
“旅行,我打算在中欧几个国家转一圈。”
“打算去那几个国家?”
“德国后会去徢克,波兰,匈牙利和奥地利。”
“那你打算在德国待多久?”
“大概十天左右吧。”我继续镇定地回答。
海关人员见我的回答无懈可击,“碰”一声在我的护照上盖了章后,就把它递返给我。连欢迎光临我国的话也奉欠。

我想因为是显眼黄皮肤的关系,当我还捏着冷汗怱怱经柜台后的通道走向大堂途中,又被几个穿褐绿色制服的海关警察拦下。再一次被要求缴上护照机票以供检查。一人还拿出了小型显微镜细细检验我护照的真伪。又问了我几个问题,最后见我实无可疑,才对我放行。屆此,我相信是亚裔偷渡客问题日趋严重的关系,所以德国海关对入境的华裔人士都检查得特别严谨。也庆幸刚才用来拍照的相机不是使用另一架随身的传统胶卷相机,不然肯定整卷胶卷得泡汤了。

赶到领行李的大厅时,左觅右寻,却怎么也没看见有那一个行李认领迴转闸口标示我所乘的班机代号。心中不禁纳闷,莫非刚才被海关耽误了太长时间,我所乘的航班行李已经被认领完了?气急之下,跑去跟附近站岗的机场保安人员询冋。谁料他们却一副爱理不理的模样,只叫我有什么问题到办公室去询冋。真是气煞!就在此时,让我瞥见大厅一角还有一条不懂通往何处的不起眼通道。沿着通道走去,竟然是通往另一个较小的行李认领大厅。而且在通道出口处,我远远就看见了我可怜的蓝色Deuters大背包早被人从行李回转带上拽下来了,现正被孤零零地扔在一根圆柱旁。后来才搞明白,原来这个机场终站的行李认领大厅不象一般的机场只有一处,它其实有三个行李认领大厅。一场虚惊!又拭一次冷汗。

因为时间尚早,旅游咨询柜台还没开始提供服务。就先往机场底层的德国火车票务中心找去,目的是想购买法兰克福卡(Frankfurt Card)和德国火车通行证(German Rail Pass)。启程前,已查明法兰克福的旅游局有发售一种优惠卡叫法兰克福卡。旅客利用此卡可以在有效期间内免费乘搭市内的各种交通工具,其中也包括了从机场前往市中心的地铁或巴士。除此之外,各旅游景点还有给于门票折扣。在德国,火车票昂贵得令人咋舌!望着出发到每个地点的火车票价,你会怀疑它们要卖你的是车票还是黄金。所以在德国旅行要节省交通费用和时间的话,明智的做法是购买一张德国火车通行证。该通行证能让你在有效期间内,任意乘搭德国境内的任何火车,包括了极速的ICE和IC两种子弹火车。德国火车通行证其实在新加坡某些大型的旅游公司也有出售,只是当时心里还没决定该购买四天的或五天的通行证,同时也盘算着到德国当地购卖可能可以免去在德国境外购卖所必需支付的手续费,在新加坡,手续费是美金五块钱。

到了德国火车的售票中心后一问,差点晕去!因为当地所卖的火车通行证价钱不单比新加坡还贵而且用的是欧元的价钱!我也是脑壳坏了,怎么没想到在欧元国家,买卖这种通行证的价钱货币怎么可能还是美金呢!在新加坡,五天通行证只卖USD204,加上手续费才需付USD209。当时折换成欧元也只是174个欧(€)! 可是现在眼前的票务人员跟我说五天的通行证是卖€211。不得了,整整相差了€37(S$74)! 可是在德国旅行缺了它,也寸步难行,只得忍痛买下了!曾冲动过想马上通知新加坡的朋友在新加坡跟我买了和我的学生证一并寄给我,可是考量到,为此,我须在德国多待一两天,那花费反而更多了,只好作罢。

至于法兰克福卡,德国火车局(DB)的票务人员竟然说他们没有卖这东西,而且交谈下来他们对法兰克福卡也不甚了了。虽说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可是再怎么说也是管理市内地铁S-Bahn的德国火车局的人,不知道有法兰克福卡也太逊了吧?看看时间,旅游咨询中心也应该开门了。背着重死人的背包,又跑回一楼的旅游咨询中心柜台询问,结果令人震惊的是旅游咨询中心柜台的人告诉我说: :“噢,法兰克福卡呀?机场里应该没卖,你只能到市内总站里的旅客咨询中心去买。”我楞了一楞,心里嘀咕:你们这不也就是旅游局的咨询点吗?连你们自己的卡也没卖,那设你这么一个旅游服务柜台在机场的用途是要告诉旅客在机场是买不到法兰克福卡的吗?可是我还是不死心,因为我明明记得书上说这卡在机场里有卖!经不住我再三询问,他才勉为其难地指示我说机场大楼的另一边还有一个酒店业者设的住宿服务柜台,叫我去看看。怪哉!?旅游局本身不卖自己发行的卡,难道还指望靠第三者来卖吗?抱着一线希望的希冀下,我还是寻去看了。只见一名年轻大眼高窕的欧洲美女,在一个小柜台内用流利的英语正为一名名衣着光鲜,要订房间的游客服务。我站着观察了一会,怎么看也只是酒店业者订房服务的柜台而已。也没见有为客人提供旅游咨询的。这种地方怎么有卖呢?可是既然来了,趁柜台前没客人后,我就趋前询问: “小姐,下班后有空吗?晚上跟我出去喝一杯怎样?”呀,抱歉!刚才那番话纯粹是我的潜意识!实在是我问了她有没有卖法兰克福卡。出乎意料之外,欧洲美女听了后说:“是的,我们有卖此卡。”听到此际,不禁欣喜若狂,没想到她接下去竟说:“可是不好意思,现在正好卖完了。”这番话,马上把我骤然高涨的情绪打落在冰窖里,窖里还下着暴风雪的那种。

最后的结局是:我垂头丧气地被迫购买了一张往市中心火车总站去的地铁票,十分钟的路程,却要价€3.30,德国的公共交通费贵的令人只想用走的。唉!所有的如意算盘尽皆落空,站在寒凤萧瑟的地铁隧道里,我喃喃自问:为什么旅程抵步的第一天,我已有一种焦头烂额的感觉?

P/S:
1. 爱因斯坦说:只要能超越光速,就能回到过去,实现时间旅行。超人第一集里,Christopher Reeve不是以超光速的速度倒绕地球,回到过去救他女朋友的性命吗?
2.德国铁道局(Deutsche Bahn),简称DB。
3.德国的地铁线分为U-Bahn 和S-Bahn两种。持有德国火车通行证,只能免费乘搭S-Bahn的车,乘坐U-Bahn须另行买票。

2 comments:

六月 said...

我近来也在计划欧洲之旅。
听朋友说,有一种交通卡叫Eurailpass.价钱也挺贵的。只是,一个人的我,还不晓得该怎样启程。呵呵~~
很期待你的文章,或许能够以你的行程作为参考。

Oceanblue said...

>六月
你好,Eurailpass能不能省钱,耽视你的行程而定。东欧火车票便宜,买Eurailpass反而不划算。除此以为,还有一种叫Interail pass的。火车以外的选择,可以考虑较便宜的Euroline巴士。定点旅行的话,使用欧洲的廉价航空有时更便宜。花点时间到网上的旅游网站去看看,会得到很多有用的咨讯。呵呵,别太指望我的网页,待我写完我的游记,你可以旅行两趟回来了。还有,尽量找个朋友一起走吧。